搜尋此網誌

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

頭炷香

電視新聞看到大年初一凌晨善信到黃大仙祠爭上頭炷香的墟陷情況.


只見煙霧瀰漫,人人爭先恐後,上香合什口中唸唸有詞,也有在轉自備風車,祈求轉運,各適其式.好的是亂中有序,沒見大紛爭.

訪問中有人說祈求菩薩保佑,香港人就是如此可愛,滿天神佛,誰是誰也弄不清,儒佛道混為一談,總之個個都是菩薩.也好,只要真的心中有菩薩.



鏡頭一轉,一眾紅袍道士魚貫進場進行道教儀式,上香暫停.



跟著應該是群情洶湧吧,記者又進行訪問.回答是〔我地黎裝香,唔係黎睇儀式架,你無理由唔放人架,完全都〕.〔有道長遲到,唸住要我地等〕,〔香都熄晒,你睇個個的香都整熄晒喇!〕
  
這件事分幾個層次看.

我的黃大仙祠,我的地方,我要舉行儀式有何不可.要上香,為何不可等一等?

成千上萬的人在等候上香,卻被迫看儀式,他們總有人不是善男信女吧.

我是來上香的,不是來參觀儀式的.
   
信還是不信,不信,夜麻麻來久候人迫人幹嗎?
   
信,自己上香求神就靈,人家進行儀式則不靈不好?自己求神求啥?人家進行儀式又是為誰做為何做?
   
這樣的咀臉,真的為大家仗義執言?自私多些吧!

可大家都是來求神,來還神,來隨俗.怎不寬懷寬容些?等拜神時怒目粗眉,口出怨言,心生怨懟,拜神時就能放下執著無明,面慈心善,誠意上香嗎?其心不離貪瞋癡,就算更多的祈福禮佛拜神也是徒然.從真如本心做起吧.


還是夏蕙姐可人,年年如是,雖人多事煩,仍刻意裝扮,口無怨,笑容現.做show?公眾人物,人家低調,記者高態,如是show,這show真的可愛,願港人多向夏蕙姐看齊.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