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

點滴

囡囡除了懂得爸媽的名字外,其語言能力,自我表達及抽像思惟也進步不少。而且她也學會表示自己的情緒及喜惡。囡囡的語言能力進步了,自然與父母的溝通也強了。她的表現很多時都會帶來很多驚喜。

這陣子天氣反覆,她又流鼻水,晚上更有點咳嗽。醫生開了多種葯水,當中止咳水的味道大概是比較苦,每次食葯,囡囡都會抽出咳葯水說:《苦呀,唔食呀。》當不想返學時更說:《流鼻涕,唔返學》。

愛妻為囡囡做了張行為表,每有好表現,便給囡囡貼紙,讓她自行貼上,貼滿一行五格便有奬勵。囡囡最愛到吉之島歡樂天地騎木馬,玩機動遊戲。有一次,她自己從櫃裡取出貼紙,把表格貼得滿滿的,嚷著要騎馬馬,詭計自然不得逞。

她最擅長表達情緒的方法有三,一是哭,每當做錯事或被爸媽責備時便先下手為強,聲淚俱下的,但慢慢的這招沒什效力了;第二招是嘟長嘴巴,一臉不開心的樣子,這方式也不知她從何學回來,是模彷同學吧。第三招就是哄頭嘟嘴主動親吻爸媽,有時她真的是開心,但更多時是剛做錯事,大獻殷勤想討爸媽歡顏。

最令老父錯愕的有兩件事:一是以前囡囡做錯事,最常的懲戒是要她罰企讀數字。早幾天,她實在激得媽媽太過了,媽媽把她拖出門外罰企,那次她哭得很厲害。以後她每有不安份,我都說要罰她在門外企,她都很委屈的苦口苦面地說不。怎料昨天囡囡竟因做錯事而主動提出到門外罰企,而且一點兒也沒有哭。二是昨天準備出街前,愛妻與囡囡更衣,找不到囡囡的黑色外套,問我知不知在那裡,我當然不知,怎料囡囡竟然搭嘴,說放在書包裡。愛妻半信半疑的,怎料那黑外套真的是齊齊整整的放在書包內,不是我放也不是愛妻放,還有誰放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