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

夜深難眠

昨晚差不多兩點才入睡,愛妻問為何遲遲不眠,老夫應之曰因囡囡入了女拔小學很興奮,戲言而矣。今早六時便醒來,心神不寧,彷彷彿彿,事出有因。

早幾天到九龍醫院探過二妹,看她神智迷糊的,一切起居飲食己是不能自主,老夫拍她叫她也無反應。稍後,雪雪到,見她手中拿著麥記外賣袋,以為這是她的晚餐,原來是雪雪買來送給母親,但二妹已是連米水也喝得困難,又怎生吃得下這漢堡飽。不知二妹入院前是否常想吃或嚷著要吃麥記,現在未免遲了點。

雪雪也知她媽媽的情況已是不能逆轉,是在等時日吧。十多歲的女孩便要面對如此劇變,這困難不易承受,這關口不易渡過。老夫黯然。

兩天前又要面對另外一宗使人不安的事。就是替二妹給意見收入院的陳醫生患上肺癌。陳醫生不煙不酒不嫖不賭,不吃牛,渴蒸溜水,維持運動,生活健康正常。陳醫生也是少有的肯說話,會維護正義的醫生,如此的好人,不該如此。可是,據說他多天前因發覺跑步較平時辛苦,氣促,所以回醫院作掃描檢查,便查出了這病灶。

大好人自然有同事絡繹不絕的去探他,有些更眼濕濕尋且哭了出來,老夫只是站在一旁,也無特別說話,老夫不擅安慰人,更不太懂說些善頌善禱的話,還是保持緘默為上。無論如何,這又是一件使人神傷的事情。只希望他能大步跨過,早占勿葯,吉人天相,避過這一劫。

蘋果教主喬布斯英年早逝。老夫對喬布斯無甚感覺,但物傷其類,心中不禁忐忑。五十多歲五百多億身家,有錢又如何?如果財可續命,他會是命不該絕的一人;如果錢可續命,二妹應該也可延年益壽。但世情豈是人間定,冥冥中自有主張。

都說過了,活在當下,今天好便是好。珍惜眼前人吧,多些噓寒問暖,人生也用不著太嚴肅,說什麼[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],都留給偉人去做好了。我等凡夫俗子,多些吃喝玩樂有何不可,不要到最後一刻連漢堡飽也嚥不下時才懊悔。

就是被這些小事纏擾以至夜深難眠,老夫的修為還淺呢。

4 則留言:

80486 提到...

天道酬勤!
恭喜!恭喜!恭喜!

人生若乎!不亦快joy!

偉霖 提到...

老夫想閣下貼錯文了.
這該是貼到另一主題吧?

80486 提到...

你說對!只因我表達不濟,不自量力,致不對題.你的主旨,正插正我不想/不敢直視人生必然面對之不安課題.我們都是現世的人,以你的歷練,修為及人生觀,面對亦只有如此.我想,人生的大道埋,永遠是不解之謎,沒完沒了,沒有道理可言的荒謬!在此,我能否去跳越此主旨,只說些安慰說話--我希望只說囡囡的非凡面試表現,正代表父母的努力,心血及可帶出人生的希望.見諒!

匿名 提到...

探望患重症的親友時,的確會不知說些什麼說話去安慰他們o而且越是親近的,感覺越大,越是覺得難過o我想雖然說話不多,一句問候,一個眼神,對方亦會知道你的心意,一切巳是盡在不言中o
我會默默為他們禱告,希望他們身邊有天使倍伴他們渡過這艱難的時刻,心中有平安,沒有痛苦! 露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