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

年終笑談

二OO九年終,接近倒數的時間了.自己的退休倒數,還有三年的光景.

也是三年,業與緣,善業惡業,緣起緣滅,過去三年體驗深了.

三年前,也是十二月,囡囡降臨我家,從此一切起居生活,徹頭徹尾的改變了.再不是二人世界,也不是三人家庭,連女傭在在內,是四口之家.萬事以小為尊,所有的計劃,活動,莫不是圍繞囡囡著想,以囡囡為中心,三個不同血緣的人,竟可如此遷就,親愛相靠,這是緣.

本打算五十五就退下來的,就是因為囡囡,要我把退休年限拖遲五年.不是囡囡,我O八年退休了.幸虧如此,自己的公積金退休金逃過一劫,免被捲入股災旋渦,也無受雷曼兄弟所騙,這是業.

這兩年,愛妻入院出院,大小手術也做了兩次,幸吉人天相,逢凶化吉,自己除了心痛,也幫不了大忙,這是業也是緣.

自己深知亢龍有悔之道,工作上早作潛龍,奈何性格使然,遇到不平事,利害關頭時仍禁不住露一手,大有雖千萬人吾往矣之氣概.這性格得失了不少人,這兩年間被投訴被誣衊被枉屈多次,幸每次都莫奈我何,自己也能處之泰然,這也是緣起與業報.

利、衰、毀、譽、稱、嘲、苦、樂.八風當然吹得動,可幸很快便可收拾心情,不動如山.可這樣又會給人【酷】的感覺.使人退避三舎.

一蟹不如一蟹,三任行政總監,首任的建功立業,如今貴為特區局長;第二位一動不如一靜,休養生息;現任的則好大喜功,剛愎自用,排除異己,做作擾民,彷要揚威立萬推倒前朝,徧又昏庸,己達員工畏之侮之的絕地.可笑的是其手下乏大將,有將材者又不甘臣服,【將者﹐ 國之輔也﹒ 輔周則國必強﹐ 輔隙則國必弱】,看來伊院也進入倒數的時刻.

【道不行,乘桴浮於海】,養晦韜光,逍遙自在,這應該是我的策略及心態.可年尾還有幾天,又忍不住出手教訓了工會;強出頭斡旋伊院的被服供應.緣起自有因,業報又如何呢?

說得沉重,實在笑談;浪花淘盡,逝者如斯;慣看風月,還是風月;看破放下,自在隨來.


滾滾長江東逝水,浪花淘盡英雄。是非成敗轉頭空,青山依舊在,幾度夕陽紅?

白髮漁樵江渚上,慣看秋月春風。一壺濁酒喜相逢,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談中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臨江仙.明.楊慎

夜了累了,寫一個 BLOG 橫跨兩年,太傷神了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