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

看破放下五蘊空,含笑駕鶴倚天飛


心經有[觀自在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,度一切苦厄],五蘊佛家語:[色識]五類會蒙一切,陰蓋真相的東西。

金庸真的是看破放下五蘊不爭論,看他平生幾件事:

[金庸忙於工作,冷落妻子,婚姻以失敗告終。多年後,回憶這段不愉快的婚姻,金庸眼泛淚光地說:「是她背叛了我。

[金庸一生多情,經歷三段婚姻,他曾於訪問中承認遭首任妻子背叛,但他後來亦因婚外情與第二任妻子離婚,心存愧疚;而與他相伴至終老的第三任妻子,則與金庸年齡相距約30年,朋友圈中都稱這位年輕的查太太為「小龍女」

[晚年還去英國讀博士,那是他的抱負他的心

[接受樹仁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時已行動不便,需撐枴杖,上台時更由兩人攙

屢受感情,虛榮羈絆,能說是看破放下五蘊癡三毒未去,何來放下?

甚實要稱譽,要尊敬一個人,無須硬加光環於他頂上。實話實說,把他的強項說出,隱惡揚善便可。要誇金庸,一點不難。

閒話一句,[看破放下五蘊含笑駕鶴倚天中的[含笑駕鶴]老夫看來有點屹突,既然含笑何用勞神駕鹤,已死還要勞神駕鹤,我執實在太重如用[騎鶴]或乘鹤],更顯得無拘無束,逍遙自在。






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你好,我是一個即將被官司纏身的護士,求教無門,拜讀了你2013年既文章,見悉你對關於nursing的法律有所研究,懇請賜教,不勝感激

­我把我的電郵給你,承蒙賜教
email:dietcokehk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