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

有裂痕的罐

醫院中有高層的人事變遷,某部門的主管下台了,於是流言四起,揣測無盡。霎那間,另一部門的主管已出了一個電郵支持那已下台的主管。

老夫對事情的前因後果,因怨情仇不大清楚,也不想捲入漩渦黑洞,所以不談此事。只是那電郵中所說的故事頗發人心省,值得轉錄。

這是一個叫[有裂痕的罐]的故事,有人說這是聖經中的故事。老夫對聖經認識不多,想知其出處,於是嘗試去查經,可是卻如大海撈針茫無頭緒。雖有互聯網絡的幫助,最終仍是不了了之。也有人說這是印度的故事,管它,不以人廢言,英雄不問出處,這故事是可堪一讀的,簡單得來寓意深遠。

在印度有一個挑夫,他擁有兩只瓦罐。其中一只罐有一道裂縫,而另外一只卻是完美無缺的。


每天,挑夫都把這兩只瓦罐掛在扁擔的兩端,用肩挑著去取水。


每天,從很遠的溪谷步行回到家裡時,完整的好罐都會載回滿滿的一罐水,而那只有裂痕的罐卻祇剩下半罐水。


持續不斷兩年了,那只完美的罐總是能百分百完成任務,並且為這成就而感到驕傲;但是裂的罐每天都只能交给主人家半罐的水,可憐的裂罐總以自己的不完美而感到羞恥,並且為了只能完成一半任務而痛心。


兩年之後裂罐察覺到這問題。有一天它在溪旁對挑夫說[我以我自己為恥,並且想向你道歉]。[為什麼?] 挑夫問[什麼會令你感到羞恥? ][這兩年以來,因為我的裂縫,使得在回家的路上不斷地滲漏水,我已盡力在做,也只能帶回一半的水量。你負擔這樣的工作,但因為我的瑕疵,使你的努力沒有獲得應有的回報。] 這只罐說。


挑夫為這只老舊破裂的罐惋惜,他並且憐憫的說[我們回家時,沿途你可會注意到那些美麗的花朵。]


的確,當他們爬山坡時,這只老舊破裂的罐注意到太陽暖洋洋的照著路上美麗的野花,並讓它感到有些愉悅。畢竟,它仍然為它滲漏一半水量覺得不舒服,因此它再次為它的失敗向挑夫道歉。挑夫對這只罐說,[你有注意到只有在你這邊的道路有花,另外一邊都沒有嗎? 因為我了解你的瑕疵,並且我利用它。我在你這一邊的道路種植了花的種子,這樣,每天當我們從這條溪往回走時,你已經給他們澆了水。兩年以來我已經能摘這些美麗的花來裝飾我的桌子。沒有你經過的路,便不會有這美麗的花朵生長。]

看了這故事,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.關鍵是焦點落在那裡。是挑夫的責任?工作?期望?要挑水,有裂痕的罐留來幹什麼,丟掉換只完美的不是更好嗎?要澆水,正正當當挑個灑水器不是更好嗎?一心二用,又挑水又澆水,是否適當。

這故事是以擬人法寫的,以罐作人。又有另外的觀點。

因是〔聖經的故事〕,所以更多的人有正面的看法: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缺陷。我們全部都是有裂縫的罐。只有智者才能珍惜缺陷,才會欣賞缺陷,才可利用缺陷,才懂把缺陷變成優點發揮。

你是智者還是有缺陷的人呢?當然你也可以是個有缺陷的智者。

當愚人遇上有缺陷的人,或根本是個有缺陷的愚人,那便是個災難。

沒有留言: